补充维生素 莫以水果代替蔬菜

2008-10-21 00:00:00 来源:

  由于现在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渐渐变化,有很多人为了方便些,就多吃水果代替蔬菜。理由是:水果与蔬菜都含有许多大量的维生素C和无机盐,水果买来可以吃,省时又省事,完全可以代替蔬菜。
  许多人认为,水果的营养成分和蔬菜差不多,不吃蔬菜没什么关系的。应该说,两者都含有较丰富的食物纤维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,都有较好的抗氧化、抗癌作用。但以水果代替蔬菜,就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。
  1、蔬菜中的天然食物纤维非常丰富,且多为不溶性粗纤维,有利于吸附肠道内的胆固醇和胆酸,能减少胆囊炎、胆石症和大肠癌的发生,对动脉硬化、冠心病的防治也有利。
  2、水果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如蔬菜丰富,维生素B、维生素A的含量也相对较低,所以如果完全以水果代替蔬菜,有可能会造成以上几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。
  3、水果含有丰富的果糖,热量效应远远超过蔬菜,因此吃同样数量的水果和蔬菜,水果更容易促使肥胖超重。糖尿病和肥胖的病人,应该严格控制吃水果的量,而蔬菜则相对显得安全了许多。
  4、与水果相比,蔬菜属于碱性食品,能够更有效地调整机体内环境平衡,缓解疲劳、排泄毒素。水果因含有鞣酸,调节人体内环境的效果要差一些。
  过多的水果摄入不仅给孩子带来消化的负荷,而且,对比之下他会愈来愈反感蔬菜的清淡和辛烈。鼓励孩子多吃水果时,家长有时的理由是:孩子不爱吃蔬菜,这种暗示常常加深了孩子的心理定势,使他便觉得吃蔬菜几乎等于“吃苦”,越发不爱吃了。
  为什么孩子不爱吃蔬菜昵?专家研究后发现,大多数3―6岁的孩子排斥蔬菜,是源于更小时候一次“卡着”的经验,成团的菜叶堵 了他的喉咙,使他痛苦不堪,眼泪汪汪的,自此对蔬菜产生了畏惧。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,从孩子刚吃蔬菜时,就一定要保证他不被卡着,可先选一些气味不那么重、纤维相对少的品种。还可以在炒菜之前让孩子帮忙拣菜,鼓励他闻蔬菜的香气,也可以培养他的“尝试欲”。
  对那些心理上特别敏感的幼儿来说,有些蔬菜令他反感,是因为蔬菜渗出的菜汁使他感到不快,所以,无论替孩子做什么蔬菜,保持其艳美生鲜的色彩很重要。象美丽的紫叶包菜,下锅用色拉油轻轻炸后,与黄瓜丁、火腿丁做成沙拉,很少有孩子能抵挡图画一样的色彩诱惑。
  此外,不要将吃蔬菜当成一件苦差事。“宝宝,如果你吃蔬菜,我可以满足你3个心愿。”这样许诺使吃蔬菜充满了强烈苦役感。对孩子正常进食蔬菜是不利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维生素C缺乏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维生素C缺乏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