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情况需补充维生素C?

2007-12-13 00:00:00 来源:

  一般来说,补充维生素C的较好方法就是从食物中摄取。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,如卷心菜、花椰菜、辣椒、番茄、橙子、山楂、枣、草莓以及柠檬等。食补效果好,一方面是因为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生物类黄酮(维生素P)可以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,使其稳定,利于人体吸收与利用,并增强维生素C的功效;蔬菜和水果中还含有维生素C补充剂没有的无机盐、胡萝卜素和其他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。
  另一方面,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,1―2小时就会被完全吸收和排泄,而从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C,则会以缓慢的速度被吸收利用,所以,如果在三餐中能充分摄取维生素C,体内的维生素C将足以维持1天的所需量,但要提醒大家的是,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性质不稳定的维生素,有易溶于水和怕热怕碱的特点,所以蔬菜和水果若在水中浸泡、蒸煮、存放时间过长,以及用铜、铁等容器盛放等,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将会受到破坏和损耗,造成摄取的量远远低于你的估计。
  摄取多大剂量较为适宜呢?中国营养学会 ,健康成人每天100毫克即能满足日常营养需要,但在某些情况下,要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补充:
  1、在炎炎夏日里暴晒、从事剧烈运动和高强度工作者:流汗过多可损失大量的维生素C;
  2、在污染环境中工作的人: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可促进有机物或毒物羟化解毒,缓解其毒性;
  3、吸烟者:吸烟可阻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,烟草中的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破坏作用;
  4、长期服药的人:服用阿司匹林、安眠药、避孕药、降压药等,都会引起人体维生素C的流失;
  5、长期承受过度压力的人:紧张会加速维生素C的消耗;
  6、易疲倦、感冒发烧及其他生病创伤者:大剂量维生素C(每日服用1000毫克)能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;并能增强免疫细胞的噬菌能力,提高抗体水平,从而抵御感冒等传染病或其他疾病。
  因此,在疾病高发季节如季节交替时,对于免疫力弱、患病几率比较高的人群,建议较好经常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来预防疾病,感冒时亦可用于帮助缩短感冒病程。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时,应注意要餐后立即服,此时吸收率可达60%;二是要单独服,以免降低疗效;三是平时不必每天服用,可以服用四五天后休息两三天,既达到效果,又经济实惠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维生素C缺乏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维生素C缺乏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